俄羅斯總統普亭最愛的摩托車俱樂部「夜狼」(НочныеВолки)糾集一批飆車族,整裝準備用15天的時間前往柏林,慶祝蘇聯紅軍攻陷德國首都,終結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

這趟飆車之旅預定將經過的東歐國家,對此表示相當不歡迎的態度。此際,歐盟正因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大起齟齬,飆車族在這個節骨眼跑來,自然被認為有心尋釁滋事。

波蘭1萬2千位民眾對自己的政府請願,要求拒絕讓這群飛車黨入境。帶頭的克拉梅克(BartoszKramek)表示,「讓這群恐怖份子路過波蘭,是自找麻煩。而且在道德上不正確,因為波蘭現在與烏克蘭團結一致。在政治上也不正確,因為這個挑釁之舉會被俄羅斯總統普亭利用來搞宣傳。」

波蘭當局正在研究這群飛車黨所要走的路線,並與其他國家進行磋商,近日將正式表達該國立場。

擁有5千徒眾的俄羅斯飆車黨「夜狼」首領扎爾多斯塔諾夫(AleksandrZaldostanov),去年3月因為牽涉到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舉動,而遭到美國列入制裁。他不但曾經在烏克蘭幫忙建立反歐盟組織,也是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朋友。普亭在2011年曾經穿著皮衣去見他。去年把逃到俄羅斯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 Viktor Yanukovych)放鴿子4個小時,只為了跟這位飛車黨領袖聊天。

「夜狼」在自己的網站透露,他們從俄羅斯出發後,將會經過白俄羅斯,到達波蘭後,會繞經斯洛伐克、奧地利、捷克,然後在納粹德國被蘇聯攻陷的70週年,也就是5月9日,抵達柏林。

「夜狼」的頭目們都沒有申請歐盟入境簽證。德國柏林邦政府都市發展部則表示有收到申請,聲稱有60人的摩托車隊將要在5月9日繞行柏林城;但在柏林當局要求更多細節後,對方還沒有回應。

擔任波蘭總理顧問的前財長羅斯多斯基(Jacek Rostowski)表示,邊境守衛應該會拒絕這群飆車族入境。捷克外交部長札拉里克(LubomirZaoralek)則在推特上譴責飆車黨此行,捷克內政部長切瓦尼(Milan Chovanec)則表示如果他們入境,會嚴加監視,但他們如果守法,也只能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