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朝鮮可能已經擁有高達20枚核彈頭,數量可能在明年翻升1倍,此一數據遠高於美國估計,已經引起美國高度注意。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與美方核專家在2月一場閉門會議上透露,朝鮮可能已擁有多達20枚核彈頭,並且有能力生產足夠的武器級鈾,在明年將核彈頭數量增加1倍。

出席會議的美方專家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聽到這麼高的估計數字。中美專家對朝鮮核實力的評估在2010年後趨於一致,但2013年後中方研判超出美國。由於目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專注在與伊朗的核協議上,對於朝鮮問題不聞不問,中國的估計數字正好可以提醒美國,朝鮮核武器的儲備將加劇美國的盟友、鄰國日本和韓國對安全的擔憂。

美國專家團隊首席技術專家赫克(Siegfried Hecker)拒絕透露會議內容,不過他本人估計,朝鮮目前應該擁有不超過12枚核彈頭,到明年可能增至20枚,其他美國專家則估計,朝鮮目前擁有10至16枚核彈頭。

據了解,美國官員並沒有參加2月的閉門會議,獲知細節後紛紛表示驚訝。美國與韓國22日才簽署新的核能合作協議,容許韓國研究名為「高溫處理」(pyroprocessing)的新型核物質處理技術,但不允許韓方自行生產核燃料。但面對朝鮮核武威脅增加,或許會促使美國採取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等反制措施。

美國國防官員相信,朝鮮已經有能力把核彈頭裝載到「KN-08」洲際彈道導彈上,雖然仍未試射過,但專家估計其射程遠達9000公里,可以覆蓋中國、俄羅斯全境、歐洲大部分地區及美國加州等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