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宣布將設置新市政中心,引發熱烈討論,還引來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等人指控有劃地炒地皮之嫌。前立委李俊毅今(23)日提出以公投決定是否設置新市政中心和設在哪裡的問題,落實賴清德所主張的「開放政府」,即日起展開公投連署,並在明年1月和總統大選同步公投。

表態將投入台南市長選舉的李俊毅表示,有關台南市新市政中心的問題,賴市長在就職百日時宣佈將於1個月內向市民報告,市府秘書長陳美伶也強調新市政中心將列入開放政府項目。各界對此有許多不同意見,不同地區和不同年齡的市民均有不同看法,此事原本應由市府提案,經市議會同意,會是比較周全的做法,但現在府會僵局未化解,即使未來市府設置「選址委員會」,仍是由少數人決定如此重大的議題。

他反對市府成立「選址委員會」,因為委員的遴選是不是公正,可能還是會令人質疑,更可能拖延進度,即使選定新址,仍會引發極大的爭地。既然賴市長高喊「開放政府」,就該讓市民參與決策,而公投就是最能夠落實開放決策的方法,過去國內多次舉辦公投不成功,是因為多屬政治性議題,對立性強;像新市政中心這種重大的地方建設議題,只是表達多數民意的趨向,應可成功。況且,若多數民意認為不需要另闢新市政中心,根本連選址都不用。

李俊毅並指出,公投內容將分為2階段,先就「是否需要新的市政中心」進行公投,不是任一人決定即可,如果公投結果確定不需要新市政中心,就不用再吵;第2階段再針對地點進行選址。依照公投法規定,公投連署門檻為本屆市長選舉投票人數的千分之5,即151萬餘人的千分之5,約7萬5千人,他即日起便會展開連署行動,相信很快就可以到達連署門檻,未來即使市府宣佈選址,他仍將持續推動市政中心公投,因為這是人民的權利。他也將在網路上闢設論壇,透過全體市民的討論,讓大家決定新市政中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