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信報報導,多年來雄霸香港電視圈的電視廣播TVB突然引入與TVB素有淵源、有「中國梅鐸」之稱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主席黎瑞剛為新股東,黎瑞剛帶有濃厚「紅色」背景,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他目前掌控的CMC基金也是由國資委出資成立,引入這名新股東猶如上演電視界的「滬港通」。近日香港電視市場風雲變色,由亞視出售股權、不獲續牌,以至邱達昌與何超瓊等人合夥加入免費電視戰團,電視圈的大競爭時代來臨。

信報報導,目前TVB最大股東為持股26%的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由電視廣播主席陳國強、台商HTC董事長王雪紅、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於2011年合組而成,該公司當時以62億元作價收購邵氏兄弟所持有的TVB股權。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昨天公告,引入黎瑞剛為新投資者。

目前《廣播條例》規定免費電視的控制人必須是香港居民,公告沒披露黎瑞剛出資多寡,以及陳國強、王雪紅等 究竟是平均減持,還是一多一少,但是,強調陳國強仍持有TVB26%具表決權股份的最終表決控權人。有關股權變動已獲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

黎瑞剛與TVB有多年合作關係,據稱亦與方逸華相熟。他早年接受中國傳媒訪問,透露2011年前經常出入方逸華辦公室及參與TVB高層會議。 2012年更傳出他將接掌TVB行政總裁一職,但TVB均予以否認。同年TVB與CMC、上海東方傳媒成立合資公司上海翡翠東方傳播(TVBC),由黎瑞剛擔任董事長。

黎瑞剛接受信報查詢時稱,這次受陳國強邀請投資Young Lion,是基於對TVB未來發展前景的認可。電視廣播行政總裁李寶安回應信報查詢時表示,邀請黎瑞剛作出投資,是希望透過黎氏的經驗,加強該集團在電影方面的製作,暫時未有計劃邀請他加入董事會或出任何職位,僅說在2個月前收到股東的指示,向通訊局遞交股權變動申請。

信報報導指出,TVB旗下無綫電視近年一直被戲稱為CCTVB,被問及引入具「紅色」背景的黎瑞剛,會否令無綫被指進一步染紅時,李寶安表示不擔心,並強調無綫的主要股東來自香港、台灣及美國,這次股權變動只是令股東層面更為國際化。

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李金銓坦言憂慮:「大家一直覺得ATV是中央台,自從中資入港後,香港傳媒環境變化好大。」又說:「黎先生入局,從王征執掌亞視來看,其實是大趨勢。現時TVB新聞質素跌緊,希望日後自我審查情況不會愈趨嚴重。」

TVB於23日再宣布董事局成員變更,委任許濤為非執行董事,王雪紅則辭任非執行董事,即起生效。

許濤現為引力控股的董事總經理,該公司是一間專注在大中華投資及營運媒體行業的公司。加入引力控股前,許濤曾任金山軟件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聲明中稱,王雪紅因其他業務日益繁重,已辭任電視廣播非執行董事,就王雪紅的辭任,張孝威亦將於同日終止出任其替任董事。另外,委任張孝威為非執行董事陳文琦的替任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