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遭立法院「新聯盟政團」從院會拉下的「加薪4法」23日進行朝野協商,全國聯合總工會23日上午偕各工會至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陳情,請王金平妥善主持協商,儘速讓法案通過,王金平也承諾,會把工會的意見完整呈現,讓參與協商的黨團了解,讓工會代表十分滿意,會後,各工會代表也大喊「王院長加油」、「選總統」!讓王金平笑開懷。

國民黨團力推「加薪4法」,其中《工廠法》、《公司法》及《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原訂上週五可以三讀過關,不過,因為「新聯盟政團」認為修法過於倉促,在院會將3法拉下協商,引發工會團體不滿,繼22日至立院抗議後,23日再度向王金平陳情。

全國聯合總工會秘書長任睦杉批評,老闆賺錢賺飽飽,勞工卻依舊很辛苦,若勞工沒辦法得到分配正義,內需經濟永遠不會好。他強調,勞工有錢消費,台灣大環境「絕對會起來」,他也警告,台灣有1千1百萬勞工,大家都在看哪個黨團還在擋案,「我們沒鈔票、但有選票」!

凱基商業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說,20幾年來,GDP年年增長,但年輕人薪水只有22k,物價、房價都爬升,薪水卻反而下降,20幾年來「道德勸說若有效,老早就加薪」,加薪4法是實現社會分配的第1步,希望王金平可以多多協助。

王金平在工會代表發言完畢後表示,下午進行實質協商時,會把大家的意見「原原本本」的讓參與協商的黨團代表了解,也做合情、合理、合法的處理,他也強調,朝野協商雖然沒辦法讓外界直接參與,但「都是很公開的」,而且工會已經多次拜會各黨團,「他們應該也都瞭解」。

王金平這番說詞讓在場工會代表都十分滿意,不但大喊「王院長加油」,更在任睦杉的帶領下拱王「選總統」!讓王金平在合照時,不禁笑開懷。

任睦杉會後受訪表示,台灣各黨派都沒有人聽勞工的聲音,各黨主席都「只見老闆」,勞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見得到,只有王院長在昨天聽到工會抗議後,今天馬上說要接見,這種願意為勞工、為台灣基層老百姓服務的人,「當然應該出來選總統」。

在全國總工會秘書長任睦杉的帶領下,工會代表一起大喊「王院長選總統」!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