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究竟該不該留,目前成為國內的熱門議題。對於外界認為中央應出面協調,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今(22)日表示,現在的爭議是北市府與遠雄之間沒有共同的檢驗標準,這應該回歸合約去了解,無論是否要找公正第三方出面協調,還是打官司,都需要決定一個標準,才能去做鑑定。

針對大巨蛋議題,陳純敬下午受訪表示,大巨蛋對防火避難性設計的驗證申請,其實是在2007年12月25日就跟營建署申請,那時的署長就是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

陳純敬說,林欽榮在2008年3月12日指定台灣建築中心為評定機構,之後真正要審查的計畫書是到了2009年,遠雄才向台灣建築中心提出申請,台灣建築中心自2009年到2011年6月30日期間內多次審查,除了營建署人員,還邀集該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評定專案小組,採用國際公認及內政部認可的驗證工具,審查後通過,內政部才核發通知書給遠雄,再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建照。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人說有問題。

至於雙方現在的爭議,陳純敬指出,應該是北市府不以目前國家審定通過的標準為市府標準,想改變為不同的標準,是否會牽涉到當初合約條件不同,應該要回歸合約去了解。他表示,就他的了解,可能是北市府認為標準要提高,所以想做契約變更,因此,遠雄也回應了公司的擔憂,這是雙方要去談的,如果有協議的話,其實也沒有爭議。

目前因為外界有聲音說,希望中央介入安檢,陳純敬認為,若他們希望有共同第三者的話,仍必須協議,應該用哪一個標準來驗證,不然還是會有爭議。他還說,不一定要找營建署,可以找大學或技師工會等。否則若爭議不休,上法院去,法官也是會請雙方找信得過的鑑定機構,最終還是要決定一個標準,不能沒標準就去做鑑定。

陳純敬呼籲,現在北市府及遠雄都沒說要不要找公正第三者,政府希望他們雙方客觀按合約的需求來協調,否則大家也不願意一直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