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476人的大型渡輪「世越號」去年在韓國西南外海沉船,1年過後,南韓政府22日終於屈服於罹難者家屬的壓力下,宣布打撈船體,可能於9月展開作業。

「世越號」去年4月16日在珍島外海翻覆,大多數的罹難者是參加校外教學的高中生,而罹難者家屬主訴求之一,就是希望打撈沉船。近幾週來,家屬們組織大規模抗議行動,不時出現與鎮暴警察衝突的激烈場面。

韓國政府22日召開由17個政府部門組成的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決定打撈沉船「世越號」。根據決定,海洋水產部最快將於9月著手開展海上打撈工作。據悉,「世越號」將被整體打撈出水,以防船內可能存在的遺體被沖走,打撈費用高達1000-1500億韓元(台幣28.7-43.1億元),時間最長需18個月。

2014年4月16日上午,「世越號」客輪在韓國全羅南道珍島郡近海發生沉船事故,造成304人遇難(包括失蹤者),142人受傷,至今仍有9人失蹤。同年11月7日,韓國國會通過《世越號特別法》,其內容包括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開展18個月的調查,委員會成員包含遺屬推薦的委員長等。

今年4月10日,韓國海洋水產部下屬的「世越號」打撈工作小組發表工作報告陳述了打撈工作在技術層面上的可行性。4月6日,韓國總統朴槿惠表示,若排除技術層面的疑難,就應當積極考慮打撈「世越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