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的公共住宅政策,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提出「1357」計畫,將首波公辦都更瞄準大同區蘭州及斯文里等處,並針對部分中繼宅基地開放全台建築、都市計劃科系學生競圖。林欽榮今(22)天表示,在今年暑假前將以「六張犁營區基地」和「蘭州+斯文里整宅基地」為例,公告舉辦學生設計競賽,由師生自組相關科系專長之團隊,設計自己認定的公共住宅。

林欽榮下午出席「台北市公共住宅與各大學院校教學合作」座談會,並邀集包括台大、政大、台科大、北科大及其他大專院校等系所教授與會。林欽榮表示,北市府要在4年要完成2萬戶公共住宅,資金要1千多億,但是希望每個學校都能夠參與,因此邀請跟建築、都市計劃、都市社會學和都市設計學系等領域專家一同合作。

林欽榮也說,北市都發局預定在今年5月公告各校徵求暑期工讀生50名,為期2個月,實際參與相關業務,例如繪製建築圖面、3D模型圖、參與活動籌畫等,期滿可獲得市府認證的學習時數和證明。

同時,林欽榮說,北市府將在今年暑假前,以「六張犁營區基地」和「蘭州+斯文里整宅基地」為例,公告舉辦學生設計競賽,由師生自組相關科系專長之團隊,設計自己認定的公共住宅。

都發局表示,「六張犁營區基地」需提出「都市設計」及「建築設計」的構想計畫;「蘭州+斯文里整宅基地」則需提出「都市更新」及「社區營造」的構想計畫,得獎者除了發給獎金與獎牌,也將辦理成果發表會,將得獎作品另出專刊出版。

A組為「六張犁營區基地」,需提出「都市設計」及「建築設計」的構想計畫。圖:都發局提供   

B組為「蘭州+斯文里整宅基地」,則需提出「都市更新」及「社區營造」的構想計畫。圖:都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