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21日舉行年會暨會員大會,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以「半導體影響及貢獻」為題發表演講,提出半導體未來的發展方向,也邀請產、官、學界人士討論「強化台灣半導體產學的世界競爭力」。魏哲家將無人車、醫療和健康照護列入半導體業即將大舉進入的發展範圍,他表示,除了已發表的蘋果Apple Watch後,汽車和生技醫療,也將更明確導入半導體相關元件應用。

然而,21日在會中也有許多半導體業界人士對台灣此一最重要產業面臨的威脅深以為憂。他們說,近3年來,表現紅火的台灣半導體雖然展望物聯網的商機誘人,但前程仍有極大的隱憂,包括面臨中國、韓國等國家的威脅。其中,科技部長徐爵民就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前有虎後有狼的威脅,產業界應加強前瞻性技術研發,同時積極推動產學合作。

身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的中磊董事長王伯元建議,政府應成立新台幣1000億元基金,投資半導體產業,讓台灣半導體業能更上層樓。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監事會顧問葉瑞斌表示,台灣在人才方面,應有引用、留才激勵誘因,政府政策應彙整產業投資基金,引導產業創新及整併,放寬赴中國大陸投資設廠限制,同時應有更開放的移民政策。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張垂弘說,台灣半導體競爭力正衰弱中,應喚起危機意識,並有好的政策引導,擬訂完善計畫,提供具競爭力條件,提高產業吸引力。

魏哲家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約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3兆元),可買下數十座位於夏威夷的小島或是Yahoo公司,也可同時買下生產豪華 轎車的特斯拉(Tesla)和保時捷。台灣去年研發經費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0億元),奠定台灣晶圓代工和封測產業居全球之冠、IC設計全球第2、記憶體排名第4等榮耀。

他強調,半導體發展快速改變人類的生活,這個趨勢還會持續下去。下一個會發生的事就是物聯網,是IC和半導體下一波成長的關鍵核心,掌握這波商機的3大優勢包括:低功耗、感測器及系統級封裝。

魏哲家認為,物聯網是帶動半導體下一波的成長關鍵,產品則包括有汽車、醫療健康及家庭智慧產品。其中,汽車變革的核心正是半導體裝置的導入,例如無人車將完全改變我們的生活。高科技化的醫療與健康照護是半導體新的成長機會。魏哲家說,2013年健康照護的半導體產品產值約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64億元),2017年 將成長到68億美元(約新台幣2,108億元)。至於智慧家庭,預估2020年時,一般家庭智慧裝置將超過500項,半導體產品將全面融入每個人的生活。

魏哲家強調,台灣去年政府公共投資1779億元,僅是台積電資本支出的6成。台積電的研發支出,比中研院、工研院、中科院加起來都要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