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來自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武裝份子,昨(21)日凌晨跨過馬其頓邊境,短暫佔領1個警局,要求在馬其頓境內建立阿爾巴尼亞人的國家。

科索沃警方發言人柯泰夫斯基(IvoKotevski)指出,這群武裝份子約有40人,昨日凌晨攻擊距離邊界5百公尺的歌辛斯(Gosince)警局。他們的軍服上有「科索沃解放軍」的符號,這是19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中為科索沃獨立而戰的阿爾巴尼亞人團體。

他們在警局內毆打警員,叫他們去跟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NikolaGruevski)和阿爾巴尼亞人政黨領袖阿赫麥提(AliAhmeti)說,他們要的是1個國家,而不是2001年阿爾巴尼亞領袖們與馬其頓當局簽定的奥赫里德和平框架協議(the Ohrid Agreement)。

這群人放完話,就揚長而去。

阿爾巴尼亞族裔,是馬其頓的主要少數民族。1999年爆發科索沃戰爭時,「科索沃解放軍」也在馬其頓境內的阿爾巴尼亞人地區組織了全國性的武裝力量,要求在馬其頓境內與斯拉夫人擁有同樣的地位。

2001年曾與政府軍爆發武裝衝突,這年8月,與馬其頓簽定奥赫里德和平框架協議,規定只要有20%的人口所說的語言,就會成為該國的官方語言之一。由於在馬其頓的210萬人口中,阿爾巴尼亞族裔佔了25%,這個協議保障了阿爾巴尼亞語成為該國的官方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