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絕對是真的。日本麻布大學研究團隊證實,人狗之間的心靈感應確實存在!人類母子間存在互相提高催產素的情愛關係,運用在人狗之間一樣適用,透過狗凝視主人、主人撫摸狗兒的行為,可以加強彼此心靈聯繫與感情。

研究團隊請30組狗與主人在實驗室裡進行30分鐘實驗,一邊觀察互動情形,一邊記錄狗與主人尿液中的「催產素」荷爾蒙的變化。結果發現,8位受到愛犬真情凝視的主人,與被主人輕柔撫摸的狗兒,催產素上升幅度較大;而22位被凝視時間較短的主人,催產素上升幅度相對少很多。

團隊還把催產素直接噴入狗的鼻子,再讓牠們與陌生人相處,結果發現母狗反應較多,公狗則變化不大,原因不詳,有待進一步實驗。

朝日新聞報導指稱,催產素有促進母乳分泌作用,之前已經證實人類母子間存在互相提高催產素的親密關係,但確認不同物種間存在此種關係是第一次。日本研究團隊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結論,證明人狗間也能有類似母子的親密關係,但人與狼之間卻沒能實驗出同樣結果。

麻布大學研究員表示,秘訣似乎就在眼睛上,雙眼凝視的確可以提高愛情因素,促進信任與情感,而狗是人類最早豢養的家畜,進化過程中早就練就了與人類相互加深情感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