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以「一帶一路」雄心勃勃地推動大戰略,印度當局準備祭出「棉花路線」(Cotton Route)來強化印度洋各國的經濟與戰略關係。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於台灣時間今(17)日清晨報導,面對中國當局自2013年以來試圖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串連包含印度周邊在內的各個沿海國家的野心,印度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領導的政府也準備推出自己的戰略,要強化與印度自古有貿易往來和各種淵源的國家連繫。

《經濟時報》引述印度政府的消息來源,指出該國當局此舉之目的,就是要制衡中國的海上野心。中國的國安利益與在各地推動的計畫案,對印度國防有負面的意涵。

中國的海上絲路,將包含該國前往非洲東岸所會經過的斯里蘭卡、馬爾地夫,乃至印度的各個港口。

印度除了將以「棉花路線」反制外,還打算推動「季風計畫」(theProject Mausam),加強與自古以來就和該國有淵源的各個國家之文化往來。

印度總理莫迪晚近奔走塞席爾群島(Seychelles)、模里西斯(Mauritius)與斯里蘭卡等國,用意就在推動這些工作。

《經濟時報》指出,「棉花路線」的工作還在初步階段,未來會推到更廣大的地區,以強化印度與各國的經濟與戰略夥伴關係。

印度早在兩千年前就開始出口棉花,考古學家在紅海的幾個港口都找到過相關的遺跡。印度人要強調的是,古代亞洲的貿易重點可不是只有中國的絲綢,還包含印度的棉布。

印度晚近的經濟成長駸駸然(形容事物日趨進步強大),有趕過中國之勢。去年兩國的GDP成長就很接近,印度是7.2%,中國是7.4%;而國際貨幣基金(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本週二(14日)各自發布的訊息都顯示,印度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超越中國。

IMF14日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預測印度今年與明年的GDP成長率都將達到7.5%,超越中國。後者的GDP成長率將於今年跌破7%,降至6.8%,明年更進一步降為6.3%。

這個預測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同樣在14日發布的《南亞經濟聚焦》(South Asia Economic Focus)之預測接近。後者預測印度今年的GDP成長將達7.5%,明年將進一步攀升到7.9%;中國則會在今年跌到7.1%,明年更跌到7%。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印度的強勁成長,已經使得南亞成為全世界經濟成長最迅速的地區。

世銀最新的《南亞經濟聚焦》報告指出,印度的經濟成長是由企業導向的改革和改善投資人信心所帶動的。在2016-18年投資大增12%的狀況下,到了2017-18會計年度印度的GDP成長率可望達到8%。

報告指出,印度正企圖從消費導向的經濟成長,轉變為投資導向的經濟成長,而中國走的是反方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