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近70年來最嚴重旱災,水價太便宜再度引發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視察翡翠水庫水情拋出調整水價議題,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樂觀其成,明(2)天將親自拜會柯文哲討論水價是否統一,擬先建立共同研究平台,待獲共識後再推動。

台北市每度水價比其他縣市便宜2.57元,讓其他縣市居民大喊不公,面對柯文哲有意調漲水價,研議高用水戶訂定較高水價,楊偉甫表示,與台水公司規畫針對大用水戶課徵耗水費的想法不謀而合。

楊偉甫強調,明天拜會柯文哲並沒有預設立場,希望未來能建立共同協商、研究平台,進一步討論水價合理化議題,獲得最大共識後再推動水價統一或調整。

不過,即便雙方有共識未來要調整水價,經濟部官員指出,水價調整還需各供水單位提出水價公式,並送至經濟部水價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再經民意機關審議通過才行。

目前全台共有2個供水單位,水價及基本費率不相同,一個是台北市政府底下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另一個則是歸屬經濟部國營事業台灣自來水公司。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翡翠水庫供水區涵蓋台北市全部及新北市三重、中和、永和以及部分新店區與汐止區,用水戶逾165萬戶,水費基本費126元,平均每度水8.39元。

其餘地區主要是台水公司的供水區,全台用水戶約665萬戶,水費基本費68元,平均每度水價10.96元,而轄區的新北市淡水、新莊、板橋、蘆洲,現由翡翠水庫支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