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遭質疑又是凱子外交,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日在行政院直播節目中表示,這是投資,不是有進無回,我國約能投資22億,加入就會有商機、股本及發言權;至於可能的損失,就只是股本變壁紙而已。

張盛和晚間參加「行政院開麥啦」內閣踹共Youtube頻道接受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專訪,對於外界認為加入亞投行與服貿相同,都會損害我國權益,張盛和強調,亞投行與服貿完全不一樣,台灣評估投資的錢就是22億台幣,但是加入的好處卻很多,未來可以參與投資亞洲的基礎建設開發工程。

他指出,加入亞投行不是凱子外交,也不是投進去有進無回,而是投資。根據估算,韓國基本投資56億多,是根據各國GDP的比例來算,而我國GDP約韓國的3分之1,大概可投資22億元。張盛和強調,加入亞洲開發銀行是20億,加入才有商機與股本及發言權,我們能見度也變高。

至於投資的損失,張盛和認為,就跟買台積電股本一樣,台積電若經營不好,我們的股本損失變壁紙,就這樣而已,只是投資22億沒得到好處,不像服貿會影響台灣產業。

張盛和也指出,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只是敲門,表達意願,若會失去國格、不對等、沒尊嚴,寧可不加入,未來的談判也會全程向立法院報告。

外界也質疑,為何財政部要透過國台辦遞交參與意願書?張盛和解釋,亞投行籌備總部設在北京,所以必須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交涉,未來陸委會角色會淡出。

而針對意向書中去掉「財政部」名稱,遭質疑是矮化,張盛和說,用中華民國財政部會被打回票,雖然有尊嚴,但意向書會連送都送不進去,就像過去用中華民國參加聯合國,連送件都無法,自己爽有什麼用?張盛和說,往後若成功加入,就能在討論章程中爭取到最有尊嚴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