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搜尋入口網站雅虎站在保護個人隱私角度,在日本公布新個資刪除標準,經法院判決個人隱私受到侵害時,可以向日本雅虎提出搜尋結果的刪除。

網路留名一直造成許多當事者困擾,個資流竄外洩的影響巨大,歐洲網友力爭「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已經高達數十萬戶網友要求Google刪除個人相關搜尋結果。至於日本,曾發生未成年男子捲入犯罪案,雖然事後無罪釋放,但網路上仍搜尋得到他曾被逮捕的訊息,嚴重影響該名男子的生活。日本雅虎因此於去年11月召開學者會議,探討相關事件。

目前決議,在搜尋結果畫面上顯示的名稱與概要,是否包含侵害隱私內容,由雅虎自行判斷;不過,若受害人提出法院判決,事關公益及社會意義,要求刪除個資時,雅虎將只留下主頁的鏈接,包括標題可能更改,而概要可能刪除。一般民眾的住址、電話等,將採部份刪除;未成年、以及年代久遠的輕微犯罪案件,則會完全刪除;如果是色情圖片,將不會顯示搜尋結果。

不過,這是針對一般民眾,對於公職人員、企業人士或名人,內容事關公眾事物者,基於言論自由立場,就算提出申請,雅虎也會拒絕刪除。

日前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Albert Ho)和受害家屬代表,張宇(音議:Zhang Yu)表示,香港雅虎被控違反香港個人資料隱私條例,提供中國關於記者師濤個人資料,導致師濤遭中國以「洩露國家機密」為由判處10年期刑,香港公署已經表示將進行調查。日本雅虎率先公布刪除個資標準,預料也將帶動亞洲入口網站更重視個人隱私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