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以「政治算計」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於憲改的主張,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31)日表示,為了因應總統直選後的憲政運作,1997年第6次修憲在國民黨的主導下,廢除了閣揆同意權。現在國民黨回過頭來說要支持內閣制,到底是為了廢除總統直選,還是要讓民選的總統「虛位化」,這都涉及整體憲政設計,應該向人民清楚說明。

鄭運鵬說,現在國民黨把總統職務做到天怒人怨,才忽然要擁抱內閣制,只提「恢復閣揆同意權」,卻迴避票票不等值、國會無法充分反映民意這些根本問題,選舉大敗才提內閣制,卻不提改革選制,就是想佔不公平選制的便宜,這才是政客的思維。

至於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指蔡英文去年黨主席選舉時曾提出支持內閣的說法,鄭運鵬則表示,蔡英文當時並沒有主張內閣制,她也在辯論會後加以澄清。還原蔡當時說法,她是同意對手所說「從總統制或者雙首長制改成內閣制是相當浩大的工程,需要時間來處理。」而不論台灣要走向什麼制度,都必須漸進改革,也必須凝聚共識。

鄭運鵬說,民進黨對於憲政的主張相當明確,就是國會改革先行,現階段優先解決「票票不等值」等國會代表性問題,並且降低不合理的修憲門檻,增加公民修憲提案權等。在政府體制方面,蔡英文也明白指出,修憲應該有整體思考,通盤參考各國憲政經驗來討論閣揆同意權、主動解散國會權及內閣主動信任案等主張,不應以閣揆同意權為唯一選項。更重要的,修憲的過程應該有公民社會的實質參與。

鄭運鵬說,修憲是國家大事,必須務實,考量憲政經驗與民主文化。歐陸部分國家採行內閣制並有總統選舉,主要原因是這些國家過去都是君主立憲,先有內閣制的傳統,後來才以民選總統取代君主,這與台灣的憲政經驗完全不同,人民很難接受代表主權及民主象徵的直選總統被取消或虛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