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相卡麥隆宣布解散國會後,英國大選周3月30日正式揭開序幕。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宣告,自己已經開始讓國家走出低谷出現轉機,不能半途而廢。這將是英國數十年來最難預測結果的一次選舉。

卡麥隆在唐寧街外敦促選民們繼續為自己投票,讓他能夠連任,以守護國家出現的起色,並帶來英國所需要的「強勁的領導能力」。

卡麥隆抨擊工黨領袖米利班德的政策主張並說,工黨可能帶來「經濟混亂」的風險。早些時候,米利班德指出,保守黨在是否留在歐盟問題上的政策會為英國商界帶來「危險」。米利班德將會聲稱,工黨會致力於保持英國在歐盟中的成員角色,並承諾在布魯塞爾「將英國領回帶頭角色」。

卡麥隆在發表演講之前覲見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這是5月7日大選投票前,他最後以首相身分覲見女王,根據有關法律,本屆英國議會也於當天宣告解散。

經過了數月的非正式競選努力,3月30日為期5周半的競選活動正式開始。分析人士表示,這是數十年來最難預料的一次大選。

這次競選活動的主要議題包括經濟發展、節省開支、英國在歐盟的去留、全民醫療服務(NHS)的未來以及移民問題。

卡麥隆說,在經過5年的努力和付出之後,這次競選的核心是向前邁進,而選民們則在保守黨和工黨之間面臨抉擇。但卡麥倫宣稱將在勝選後推動是否留在歐盟的公投,普遍引起廣泛的爭議。

卡麥隆指出,英國正處在「正確軌道上」,如果要保證就業率上升、稅率下降、更多人擁有房產,有更好的學校以及退休福利好,就需要一個保守黨領導的政府。他指出,「我們已經讓這個國家走出了低谷,為了你的利益,你家庭的利益,你孩子們的利益,以及他們的未來,我們必須要繼續努力,不能半途而廢。」

卡麥隆還表示,英國的大選正值世界處於危險和不安定的狀態之際,因此英國需要有強勁的領導層來保證國家安全和經濟穩定。

反對黨工黨表示,在聯合政府的領導下,英國經濟復甦過程是100多年來最緩慢的。工黨承諾要通過讓富人承擔更多責任的方式,來提高普通工薪族的生活水平。

工黨領袖米利班德表示,保守黨可能會退出歐盟的做法,將給就業和社會繁榮帶來「明顯和即時危險」;該黨承諾將會致力於留在歐盟,「讓英國在布魯塞爾回到領頭羊的位置」。

自民黨的英國副首相克萊格表示,自己領導的自民黨將會在競選活動中位於「理性的中間地位」。周日在牛津郡演說時,克萊格表示離開歐盟將是一個「自傷」的行為,會令英國經濟復甦陷入風險。

英國能源部長艾德•達維(Ed Davey)曾表示,保守黨希望就是否留在歐盟進行公投,將使得其他黨派與他們再次組成聯合政府變得「非常困難」。

周日,保守黨指責工黨計劃增稅以達到消減赤字的目標,而工黨則反擊保守黨,指其應該「坦誠公開」他們進一步消減福利的「秘密」計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