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的加薪四法正如火如荼進行,要讓勞工「有感加薪」。不過,台聯黨團今(30)日再次呼籲,要推動「加薪4+1法」,提高基本工資至2萬5千元,才能真正照顧基層勞工。對此,經濟部表示,配合勞動部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勞動部則認為,會將台聯意見納入評估,只要各項指標都合理時,就會調升基本工資。

台聯黨團下午邀請經濟部及勞動部進行政策專案報告,會中聚焦基本工資調升至25k是否合宜。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加薪四法對實質需要加薪的勞工看得到、吃不到,若要照顧基層勞工,還是得調高基本工資。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認為,台灣物價指數高,若要推動全面加薪,基本工資應與外勞薪資脫鉤,以外勞所屬國物價指數作為給薪參考。否則,企業顧慮到外勞薪資,本勞薪水永遠都無法調漲。

立委周倪安則指出,台灣目前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約為10,244元,而1名勞工平均需扶養2.66人,據此推算,最低基本工資為23,151元,將基本薪資調至2萬5千元應是合理方向。

對此,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指出,由於全球化影響,全球實質薪資成長趨緩,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易與國際經濟連動,加上產業結構調整不及、法定勞動成本負擔加重都是影響薪資成長的因素。因此,經濟部將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並以各項誘因推動企業加薪。

不過,經濟部報告中也提到,基本工資調整必須兼顧國內整體經濟發展、廠商負擔能力及國內就業市場供需狀況,否則可能造成企業勞動成本提高,阻礙勞動市場價格機能運作,不利人力資源有效配置,小型、微型企業經營會更加不利。

媒體詢問,行政院先前曾表態將基本工資調至24k,進度為何?若調為25k有希望嗎?經濟部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代表、工業局副組長周崇斌說,25k對於資方是否過高,還需要經過細部評估才能確認。

勞動部主任秘書鍾錦季則表示,基本工資有審議機制,也運行多年,在今年第3季、預計9月時也會再度召開審議委員會,屆時會將台聯黨團意見納入評估,勞動部立場也認為,只要各指標都合理時,就會調漲基本工資。

勞動部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成員、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謝倩蒨會後受訪表示,工作小組會將各類指標如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等,提報到每季的工作會議上討論,以利於第3季審議委員會對調整基本工資的評估,但她也強調這需要一段時間、大家共同討論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