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今(30)日表示,國防部確定7月初在湖口「國家閱兵場」舉行抗戰勝利70週年戰力展示,相關計畫已獲得總統馬英九同意。但國防委員會立委透露,軍方為了閱兵儀式,將國軍精銳部隊大批人力調往湖口基地操演,根本是本末倒置。

林郁方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整個「戰力展示」不含三軍樂儀隊與陸軍專科學校鼓隊的開場表演,約90分鐘以上;包括「空中分列式」、「地面校閱」、「地面分列式」和「戰技操演」等,動用的空中兵力與地面裝備規模顯然將超過民國100年國慶的「國防展演」。

林郁方指出,國防部接受他的建議,「地面分列式」由抗戰時的主力部隊軍旗和參戰老兵組成「紀念梯隊」,在憲兵機車隊前導下,率先通過司令台,表彰他們對國家的貢獻。

但有國防委員會委員指出,委員會原本預計前往南部某基地考察反恐部隊的演訓情況,不料,卻遭國防部以該部隊有一半以上人力目前正在湖口基地參與紀念七七抗戰的閱兵演練為由,婉拒國防委員會前往參訪。一位立委指出,國防部為了儀式性的閱兵,犧牲反恐部隊的備戰能力,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國軍有3支專責反恐的部隊,將依據政府命令隨時投入反恐任務,分別是憲兵「夜鷹」特勤隊、陸軍403反恐連及海軍陸戰隊特勤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