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幹部評鑑委員會」今(30)日中午首次開會,針對17名尋求連任且無他人挑戰的現任立委,評鑑其任內表現。會後,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受訪表示,17人在地方服務與立院問政的表現都很優秀,會議一致通過推薦。

國民黨立委提名前必須先獲得幹部評鑑委員會評估是否符合提名資格,今天通過的推薦名單,將提報至明天「立委輔選策略委員會」確認,再送週三黨中常會通過後提名。

17名通過評鑑立委,包括台北市第1選區丁守中、新北市第1選區吳育昇、第5選區黃志雄、第7選區江惠貞、第11選區羅明才、第12選區李慶華;桃園市第1選區陳根德、第6選區孫大千;台中市第3選區楊瓊瓔、第8選區江啟臣;彰化縣第1選區王惠美、第3選區鄭汝芬;南投縣第1選區馬文君、第2選區許淑華;高雄市第3選區黃昭順、第9選區林國正;屏東縣第3選區王進士。

楊偉中說,「幹部評鑑委員會」主要是以由地方黨部提出選情評估報告、由立法院黨團提供立委議事問政記錄,2項指標作為依據。經過會議評鑑,這17位立委在地方服務與議事問政都表現優秀,也無爭議,所以一致通過推薦,待中常會通過後提名。

對於昨日截止的國民黨立委參選意願調查,發生北部選區擠破頭,南部選區乏人問津的情況,楊偉中表示,北部有北部特殊狀況,南部也有想要參與選舉的人,都還在協調。

他分析,目前中南部選區有3種可能,分別是現任立委還在評估參選意願、與地方公民團體或他黨合作、在黨內進行徵召。但面對艱困選區,沒有一個政黨會放空,也不會有「強行」徵召的方式。

楊偉中指出,艱困選區不一定與第三勢力合作,也可能是其他公民團體、在地深耕的NGO等;他也不會稱此為「柯P模式」,因為柯文哲有自己獨特的地方,而國民黨秉持著就是「靈活、彈性」,選出最有戰鬥力的候選人。

有關後續提名時程,楊偉中說,今天主要是針對現任立委選區進行參選意願調查,至於沒有人表達意願或者非黨籍立委的選區,會集中在4月至5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