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規模龐大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簡稱﹕中投公司)董事長丁學東週五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採訪時表示,他預計未來幾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將出現分化現象,正在復甦的美國經濟將一馬當先。該公司計劃增加對長期全球資產的直接投資,尤其是美國基礎設施和房地產類資產。

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除中投公司之外,中國的半導體發展計畫正瞄準美國與台灣半導體公司進行試探性投資,中國已選定若干美國業者進行洽談蒐購協議。

海外資產規模達2,200億美元的丁學東在博鰲論壇(Boao Forum)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的復甦速度比許多人預料的更快,美國可能會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一號發動機」。

丁學東對於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等市場密切關注的發展中國家的看法則沒有那麼樂觀。他還批評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行的經濟復興計劃,他認為日本沒有對經濟實行結構性的調整。丁學東表示,在他看來,所謂安倍經濟學只不過是一種「懶政」。日本過於依賴貨幣寬鬆措施,卻未實施幫助經濟擺脫停滯所需的結構性改革。

丁學東還表示,該公司近期成立的新子公司CIC Capital是為了更加直接地管理在基建和農場等領域的投資、提高長期資產的投資效益。丁學東表示,CIC Capital是在借鏡國際同類型公司的經驗後設立的,目的是為了提振內部投資效率,提高長期資產管理能力。

為了實現中國龐大外匯資金多元化投資,中國2007年成立了中投公司。該公司受到了密切關注,一方面因為它是各種項目的重要資金來源,另一方面通過該公司還可以了解中國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過去幾年該基金公司曾專注於投資資源類資產,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自然資源。

中投公司也在加大直接投資力度,2009年以來其海外資產以每年16.6%的速度增長。與此同時,該公司一直在實現海外投資的多元化,降低股票和債券比例,並進入基礎設施和房地產等資產領域,以符合其長期投資策略。中投公司高層曾表示,目標是達到全球資產組合中在公開市場交易的金融產品(比如股票和債券)和長期資產比例大約各半的均衡。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在中投公司的海外資產中股權和固定收益占比為57.4%,其次為長期資產,占比為28.2%。

中國政府於2007年9月份創立了中投公司,目的是為了提高其外匯儲備的報資報酬率。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達到3.8兆美元,居全球各國之首,主要構成為低收益率的美國國債。中投公司總資產已超過6,500億美元,規模在全球主權財富基金中排名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