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行經國道卻搞不清楚究竟開到何處是扣多少錢,高公局今(30)日宣布,考量用路人有查詢高速公路通行明細之需求,31日起,已申請儲值帳戶及帳密的eTag用戶,皆可免費透過網路申請,系統會在通行後第4天主動發出提醒email,顯示每日扣繳或應繳的通行費金額、eTag補儲值提醒,並提供「通行明細查詢」連結,便利用路人點擊連結網址,掌握通行狀況。

遠通電收表示,據統計,計程收費上路才剛過一年,寄送的平信通知已超過850萬封,需要使用約55.25公噸的A4用紙,相當於砍掉超過1105棵高8公尺、直徑16公分、約經20年至40年長成的樹木,而因印製平信通知所砍伐的樹木累積高度超過17棟台北101大樓,此外,寄送平信還有造紙、印製過程所產生的廢氣及碳排放、以及郵局運送產生的油耗等社會及經濟成本。

同時,高公局指出,目前除了eTag用戶可免費申請email繳費提醒服務外,非eTag用戶也可申請此服務,只要至遠通公司網站輸入基本資料並完成email信箱驗證後,即可比照eTag用戶收到email通知繳費資訊。

不過,非eTag用戶雖然也可免費申請email通行費明細服務,但為配合個資法身分驗證流程,若車主欲查詢通行明細,須憑身分證件及行照雙證件,到全台遠通電收服務中心親辦申請帳號密碼,日後即可上網至遠通電收網站上方之「個人專區」,登入查詢通行交易明細,掌握繳費週期,不需等待平信通知再做繳費。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