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改標流入台灣市面,衛福部日前公布懲處名單,將北區區管中心負責邊境查驗業務的黃姓科長降職為技正,遭外界質疑層級過低。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今(30)天在立法院表示,是否要提高懲處層級,「交由社會公斷」。

蔣丙煌是在上午至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前,接受媒體採訪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蔣丙煌表示,日本核災5縣產品在國際貿易上,日方的確持續表達關切,希望我方開放進口,衛福部也以國人食品安全及科學證據為主要依據,持續做評估與研議。

對於核災產品改標闖關,衛福部除了降調黃姓科長職務外,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食藥署長姜郁美也自請處分。媒體詢問,目前僅對黃姓科長職務做調整,層級是否過低?蔣丙煌表示,「交由社會公斷」。

此外,對於大創百貨遭衛生局查獲1萬多件疑似來自核災區產品,未依規定主動通報,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將約談業者,若有違法情事,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3至3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