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當局過去幾個月為了在改選時爭奪選票等考量,對巴勒斯坦採取強硬措施。其中包含凍結了代替巴勒斯坦徵收的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9.8億元)稅款。當時一些強硬作風不但使得以色列的國際形象大傷,也導致以色列與美國的關係降到開國以來的最低點。

為了舒緩國際壓力,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勝選後急著補救,該國總理府昨(27)日發表聲明,將把這些稅金轉交給巴勒斯坦當局。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在台灣時間今日中午報導,以國總理府在聲明中說明,納坦雅胡總理接受國防部長亞阿隆(Moshe Ya'alon)、以色列國防軍,以及情報機關的建議,決定將這筆稅金轉交給巴勒斯坦當局。

這份聲明說,解凍並交還巴勒斯坦稅金的決策,是基於人道考量,也出自對以色列國家利益的評估。

事實上,美國與歐盟在過去幾個月間對以色列施加極大的壓力,要求以國解凍該給巴勒斯坦的稅金。他們擔心巴勒斯坦的經濟局勢難以支撐,一旦經濟崩潰將導致約旦河西岸地區陷入無政府狀態。

以色列現任參謀總長艾贊科特(Gadi Eizenkot)、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國家安全顧問柯恩(Yossi Cohen)、軍事發言人摩德查(Yoav Mordechai)等國安高層也同樣擔心不解凍巴勒斯坦稅金,將對以色列不利。

打選戰期間,納坦雅胡為了怕得罪右翼選民,也怕反對黨找到攻擊自己的口實,不敢解凍巴勒斯坦稅金。當時他的幕僚便曾對各國訪客暗示,想要總理解凍巴勒斯坦稅金,等選舉結束後,就會比較容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