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年前首度遭到美國主管當局駁回後,丹麥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依據一項臨床實驗的期中分析資料,將在4月份再度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長效胰島素Tresiba上市許可。

消息公佈後,該公司27日股價在哥本哈根股市一度大漲13%,觸及每股382丹麥克朗的歷史新高。

諾和諾德是全球最大胰島素生產商,分析師認為,該藥廠可望最快在10月或11月獲得美國許可,那麼Tresiba將可在2016年初在美國推出。

花旗集團分析師佛達特(Peter Verdult)表示,就諾和諾德一個小組的人員已與FDA討論過資料來看,他認為美國放行的機率超過九成。

2013年的時候,FDA基於新藥可能達成心臟病或中風機率升高的憂慮,拒絕許可Tresiba上市,並且要求諾和諾德進行一項專屬的心血管風險試驗,名為DEVOTE。

根據Thomson Reuters Cortellis所統計的平均預測,注射胰島素Tresiba預估可在2020年前創造22億美元的年度營收。該藥已在2013年1月獲得歐盟許可。

諾和諾德在美國糖尿病胰島素市場的競爭對手包括賽諾菲(Sanofi )及禮來(Eli Lilly)。若Tresiba明年在美國上市,將有利於搶在對手產品之前,尤其是賽諾菲用來取代Lantus的新胰島素Touj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