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下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進行演講,結束後他和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進行對談,聊到柯文哲上任後引發的數次失言風波時,柯文哲說,他和這個社會是脫節的,對台大醫生來講,他的邏輯思考跟這個社會不太一樣,並說「我還是會繼續失言,只是次數會慢慢減少」。

柯文哲下午以「臺北巿政,百日新政」為題,和台北市立大學的學生分享台北市政革新的挑戰與機會。演講結束後,引言人張瑞昌和柯文哲對談時,聊到柯文哲的失言風波,柯文哲說,他以前很少看過陽光,因為在台大醫院時,天還沒亮就進醫院工作,下班時,天已經黑了,所以他跟這個社會是脫節的。

柯文哲說,對台大醫生來講,他的邏輯思考跟這個社會不太一樣,他也舉之前英國交通大臣來訪時送懷錶的例子指出,對他來講,他認為自己的邏輯完全正確,人家送一個東西,看一看覺得這個沒什麼用處,就問助理有沒有人要,如果沒有,下一個動作是什麼?「丟到垃圾桶,不然你要幹什麼,這邏輯很正常」,但是他現在要學,「人家送你的東西,不喜歡也要說謝謝,放在櫃子裡面」。

柯文哲說,他以前的邏輯是,人家送他東西,他覺得沒有用就丟掉,但因為是外國政要,所以收下後就放著,「可是到年底還是收一收,弄成一包丟掉,也有人說,到下任的時候,可以全部帶回家,帶回家還不是沒地方擺,還不是丟掉」。

柯文哲也說,自己在女性議題上,常常踢到鐵板,但他說,以前他在台大醫院實行CPR、裝葉克膜以後,寫手術紀錄時會突然問一個問題,「奇怪,剛剛那個人是男的女的」,他說,男、女對醫生來講,沒有區別,他說「我連生死都看開了,何況男、女,所以這叫做性別盲」,但是這沒有辦法,過去在台大當教授那一套邏輯可以用,但是在這個社會上會有「Gap」(鴻溝),有「Gap」就慢慢修正。

柯文哲說,「我還是會繼續失言,只是次數會慢慢減少」,他說,每次踢到鐵板就再修、再修、再修,他的態度就是錯了就修正,所以他認為,自己還是會繼續失言,只是次數會減少、頻率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