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昨天低調前往新加坡,參加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家祭儀式,中國國台辦今(25)天表示,李光耀生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各方也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人士參加弔唁事宜。

李光耀逝世,總統馬英九昨天低調前往新加坡弔唁,對此,府方至今說不清此行是否以總統名義出訪。馬回國時僅表示,他是以「具兩代交情的老朋友身分」前往新加坡表達哀思。

在中國國台辦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中,有台灣媒體詢問此事,發言人范麗青回應,李光耀生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做了積極有益的工作。「我們希望各方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人士參加弔唁事宜。」

此外,有媒體也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想規避「九二共識」,以「兩岸一家親」為基礎,與上海舉行雙城論壇,且許多民進黨執政縣市也與台北市一樣,陸續設立兩岸事務小組負責交流業務,對此,中國態度為何?

范麗青指出,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是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但她也強調,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希望台灣各界與我們共同努力,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范麗青也說,中國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對於包括縣市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的交流,一直是抱持積極的態度,希望通過兩岸各項合作交流,維護好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以及良好局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