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今(25)天表示,公民投票若通過門檻過低,將違反民主原則,有「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民意」的疑慮。引來在野黨立委批評,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要修正公投法,行政院卻不願意將門檻,是在唱雙簧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更痛批,公民團體要求修改公投法,行政院卻只「修一點點」,「把大鳥龍改成小鳥籠」。

簡太郎今天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對於補正公投法議題,表示公民投票提案與連署門檻有調整空間,讓提案更具公共性。不過,對於公投通過門檻,行政院認為應該避免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民意;在公投審議委員會部分,司法院釋字第645號解釋書也認為,公投審議委員會並無違憲,因此皆不應修正。

此番論述馬上引來民進黨立委不滿,莊瑞雄說,台灣公民投票就是因為有一關又一關的門檻,過完門檻還要經過行政院的審議委員會,才會被社會大眾譏為「鳥籠公投」,他批評行政院閹割國民主權,現在許多公民團體要求補正公投法,行政院卻只開放「修一點點」,「大鳥籠修成小鳥籠」,他也提醒簡太郎,朱立倫支持修法,若政院再反對等於不把黨主席放眼裡,「你就要死了!」

立委李俊俋則表示,公投法門檻修正提案在立法院就是因為行政院不同意,而被國民黨團擋了128次,他呼籲行政院若支持「合理調整」,就應該要求國民黨團不要再擋提案。此外,他也提到釋字645是指「公投審議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組成」違憲,而不是說審議委員會本身不違憲,他強調「我是教憲法的」,大法官釋憲不是這樣解釋。

不過,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質詢時,則對於高門檻表達贊同,認為高門檻才能表達高度民意,以免一時氛圍造成社會承擔少數人情緒後果。他也拿自己被「割闌尾」的例子,指門檻是必要的,「不然,我就不會在這裡了」,他還有感而發的表示,被割闌尾的委員在議會上雖不能說最好,但表現也都不差,只是因為自己剛好處理中國事務才「被割」,「感覺很不好」。

立委陳其邁隨後上台時,則表示不能苟同張慶忠的看法,他強調,罷免問題不在於表現好的委員被罷免,而是「爛委員罷免不掉」,張慶忠在落實民權、議事規則和行政中立上,確實有爭議,「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說自己表現還好」。

陳其邁也說,公投通過門檻在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擬下修,但遭到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強勢擋下,現在朱立倫要重啟修法,行政院又堅持不改正通過門檻,「雙方是在唱雙簧嗎?」他建議島國前進等民團應該去包圍行政院,而非立法院,因為「堅定反對修公投法的就是行政院」。

對於質疑,簡太郎重申,行政院目前政策上確實不建議修改通過門檻,但「都可以討論」,國民黨內朱立倫也尚未在中常會上對修法做出指示,他相信黨內經過充分研究與討論,才會做出決議。簡太郎也強調,內政部將舉辦選罷法門檻修正公聽會,他會要求將公投法門檻修正也加入討論議題,凝聚社會共識。

內政委員會召委姚文智隨後提出臨時決議,要求行政院就擴大公民投票適用範圍、廢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降低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門檻、延長連署期間,並檢討現行法律對於罷免權行使之諸多限制等,在1個月內提出公民投票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以落實民主、鞏固民權。

不過,該臨時決議引發國民黨立委反彈,要求應該將時間拉長為3個月,最後協商破裂,表決結果由國民黨立委以優勢人數否決,改為行政院召開公聽會後,儘速進行相關修法事宜,引來民進黨立委批評,國民黨仍抗拒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