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發生進口商將日本核災地區出產的食品改標輸台,但衛福部今(25)日坦承,正在研議是否開放日本核災5縣市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的食品輸台。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因為日本不斷向我方要求,按照國際慣例,我國必須研議可行性。

台灣目前禁止日本核災5縣市的產品輸入台灣,衛福部稱,台灣已經是輻射食品管理較嚴格的國家了。不過,這次發生進口商違法改標事件,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上午在立法院指出,她去年就要求衛福部立即公告施行,所有日本進口食品都要檢附日本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檢驗證明,衛福部雖然預告,卻遲遲不願意公告。

對此,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回應,台、日雙方對於官方證明部份有共識,但是,對於格式的部份還在做處理,應該可以在2週內完成公告,但實際執行的時間,因為日本需要一些準備工作,行政程序也需要一段時間,希望6月底之前可實施。

但林淑芬透露,海關邊境的報驗申請書上產地是由業者自行填寫,所以形同無管制,台灣根本無法確認日本輸入的食品是哪縣市製造,衛福部卻放任不管。她也批評,台灣禁止日本5縣市食品輸台,很多國家要求的都比台灣嚴,例如中國卻是禁止10個縣市的產品輸中,還要附上日本官方出具的產地證明,衛福部怎敢稱台灣的輻射規範算很嚴格?

對此,蔣丙煌解釋,中國確實是輻射食品管理較嚴格的國家。但他也坦承,因為日本持續向我方要求,所以基於國際慣例,衛福部確實在研議是否開放日本核災5縣市的產品輸台。雖然林淑芬要求蔣丙煌同意,在中國開放前,我國不會跟進,但蔣反駁,日本核災5縣市的產品是否輸台,台灣不需參考中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