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在海峽中線劃設M503航線,並將於3/29啟用。經濟民主連和召集人賴中強今(25)日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該談判必須送立法院審議;同時,他也批評中國以鄰為壑,自己軍管7成以上的中國空域,禁止民航機飛行,造成A470航線擁擠,才導致要向東劃設M503航線。

經民連今日上午拜會民進黨團,並與黨團幹事長蔡其昌、立委鄭麗君召開記者會。對於政府與對岸達成M503航線協議,賴中強提出經民連的4項主張,1、M503談判結果應送立法院。兩岸官員就M503航線所達成的共識,無論其呈現方式為何,都屬於涉及飛航管理之公權力事項所達成的同意記錄。

賴中強表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條之2第3規定「就涉及行使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事項所簽署之文書;協議之附加協定書、附加條款、簽訂議定書、同意記錄、附錄及其他附加文件,均構成協議之一部份」。依同條例第5條第2項規定,應於協議簽署後30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

賴中強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3/17備詢竟說,未來中國軍機不進入M503範疇,比起1999年逼近海峽中線還「進步」。他說,1999年中國軍機因兩國論穿越海峽中線,是「個案性的挑釁」,但在海峽中線附近劃設M503,則是「常態性部署」。毛治國公然鼓勵中國政府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應該下台。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為求跟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夏張會」,如此喪權辱國的談判結果,應該要下台負責。

賴中強也表示,經民連質疑馬政府是否為了馬習會,而欺瞞國人。他質疑,台灣政府到底是何時接到中國政府通知要開通M503航線?交通部曾表示,經與陸委會協商並透過兩岸聯繫安排,雙方民航主管部門自「2014年12月下旬起,利用空運小兩會平台,共進行5回合的溝通」。但3/9國安局向立院內政委員會提出的書面報告坦承「本案係自2014年6月開始」。

賴中強表示,請問從2014年6月到12月有長達半年的時間,馬政府為何無聲無息、無所作為?放棄第一時間表達堅定反對立場,尋求國人與國際支持?是否是為了乞求當年11月APEC「馬習會」的一點點可能性,寧可封鎖消息,而對國人欺瞞?

賴中強進一步引用國際民航資料表示,中國的空域有7成以上被解放軍列為管制;甚至一定高度15,700英尺以下禁止民航機飛行,這才是中國沿海A470航線擁擠的真正原因。他說,中國不思檢討,反而以鄰為壑,不在自己內陸劃M503航線,反而要在別人家門口蓋高速公路。

對於經民連主張,蔡其昌表示,M503航線既是民航交通,也是國防議題。民進黨不能接受面對中國欺負打壓,我們的政府卻顯得毫無骨氣,好像被一個流氓打了,民進黨主張,兩岸的任何談判協議,包括M503航線,都應該透明化、接受國會的監督。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25日拜會民進黨團,並與黨團幹事長蔡其昌、立委鄭麗君召開記者會。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