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笠原群島首度發現瀕臨絕種鳥類──小笠原鸌(Puffinus bryani,オガサワラヒメミズナギドリ)巢穴,已經引起日本愛鳥人士及鳥類研究學者極高度的重視。

茨城縣的科學研究機構在小笠原無人島上,發現這個幾乎已經絕跡的稀有鳥類巢穴,還有一隻鳥兒護巢。1963年,美國學者Peter Pyle在夏威夷中途島發現這種身長30公分的海鳥的標本後,牠的身分就出現疑問;本來被歸類於小鸌鳥,後來鑑定DNA確認不符,而是一個新物種,是世上現存最小的鸌鳥。

美國科學家一心想找到該種鸌鳥的活體,但在中途島附近怎麼也沒找到,之後2005年在同緯度的日本小笠原群島的父島上捕獲這種鸌鳥,2011年5月又在無人島上發現該類鳥的屍體,直至當年8月,牠們才正式被命名為小笠原鸌。

小笠原鸌在世界遺產小笠原群島落地生根已是不爭的事實,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小笠原群島生態豐富,除了海豚和鯨魚外,還有許多世界珍稀動植物,例如黑背信天翁、小笠原狐蝠、無人野牡丹、無人野杜鵑等。這回是第一次在無人島上發現小笠原鸌的巢穴,研究人員非常興奮,這項新發現對於研究小笠原鸌無異是一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