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今(25)天表示,對於公投法及選罷法的補正及修改,自己並沒有說不能修,只是行政院對於修法有自己的政策,經過媒體轉述後才會出現落差,他也強調,只要能把法修得更合情合理,沒有什麼不能修。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今天與內政部長陳威仁、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補正公投法與修正選罷法進行報告。

簡太郎指出,對於補正公投法部分,為擴大公民政治參與,行政院已將不在籍投票規定納入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目前還未在立法院完成立法,而在提案及連署門檻上,行政院也認為有修正的空間。但是在通過門檻及廢除審議委員會上,行政院則認為在民主原則及審核提案是否合理的前提下,不應修改。

在選舉罷免法修正部分,簡太郎表示,罷免案提案、連署門檻應凝聚社會共識後再決定修法,而通過門檻是否需調降或廢除,則尊重立法院審議決定。此外,行政院認為,罷免與選舉合併舉行,有混淆之虞,應維持現況;對於罷免不得宣傳規定,立院內整委員會已在1月19日決議刪除,但尚未三讀通過,行政院會尊重立院決定。

對於媒體報導,簡太郎在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大會上,以「茲事體大、影響深遠」為由,反對補正公投法及修改罷免法,被指與黨主席朱立倫不同調。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行政院對於修法有自己的政策,他個人絕對不會說不能修,是媒體轉述上會有落差;簡太郎強調,只要能修得更好、更合情合理,沒有什麼法不能修。

此外,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日前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將國民黨不當黨產上網公布,簡太郎表示,黨產公布自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有處理,目前還有一些案件在訴訟中,其他結案的就會公告在財政部網站上,時間點在財政部整理完現有資料後,就會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