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併吞克里米亞、試圖顛覆烏克蘭而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的俄羅斯,面對制裁措施也祭出種種反擊。對英國,俄羅斯就猛踩其痛腳福克蘭。一方面將英國領有福克蘭拿來與自己併吞克里米亞類比,另一方面又提供阿根廷軍火,威脅英國在福克蘭的守軍。

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1週年之際,英國外交部長夏文達(Philip Hammond)批評,俄國用來掩護併吞之舉的公民投票是「假的」(sham)。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柯(Alexander Yakovenko)隨即回敬,說英國對自己在福克蘭舉行的公投用1套標準,對克里米亞的公投卻用另1套標準。

俄羅斯國家杜馬(Duma)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Alexei Pushkov)也在推特上寫道:克里米亞作為俄羅斯一部分,遠比福克蘭群島作為英國一部分更有正當理由。

正因涉嫌讓打算起訴她的檢察官「被自殺」,而受到自己國人高度質疑的阿根廷總統德基什內爾(Cristina de Kirchner)也趁機呼應俄羅斯。

俄羅斯將提供12架蘇愷24型長程轟炸機給阿根廷,使目前只在福克蘭駐紮1千2百名守軍及6艘驅逐艦的英國大感威脅。英國國防部長法倫(Michael Fallon)昨(23)日表示,將把2架新型的支奴干直升機(Chinook)從伊拉克調往福克蘭,同時將在福島部署新的地對空飛彈。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於台灣時間今(25)日上午報導,俄羅斯當局與阿根廷政府的軍火買賣,將使俄羅斯從阿根廷得到糧食供給,紓緩俄國因西方制裁而承受的壓力。除了阿根廷外,俄羅斯也藉由軍火買賣取得委內瑞拉、波利維亞與秘魯的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