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週二(24日)將最高榮譽頒給對中國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表揚他在中國家限制性的政治氣氛裡閃耀自由與藝術的光芒,以及多年來為中國人權奮鬥發聲的傑出貢獻,同時間獲獎的還有美國民謠歌手瓊‧貝茲。

艾未未獲獎時表示,得獎更讓他想起自己對社會的責任,作為一個中國藝術家,尤其是隨著中國政府越來越緊縮的言論自由,「我們更應該關心身邊的基本問題」。這位蓄著大鬍子的57歲藝術家,希望用他自己的方式履行對社會的責任。

因為協助設計2008北京奧運會鳥巢圖標,艾未未從此家喻戶曉,但隨後因為參與聲討2008年四川地震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事件,得罪中國當局。之後他陸續不改直言本色,也理所當然地遭到中國打壓、囚禁並限制出境。一連串的為公平正義發聲事件,他也揚名國際。

中國拒絕對艾未未獲獎發表評論,只希望國際特赦組織能夠「客觀」地看待中國各項努力。艾未未也對在三八婦女節期間,中國反性騷擾「五姐妹」遭羈押發表看法,他指出中國這種管制強壓政策,將「更加影響我們普通人去關注一些基本人權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將於5月21日在柏林舉辦頒獎典禮,艾未未很想出席親自領獎,但他不諱言,自從2011年因偷稅被捕後,他就沒有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