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內門宋江陣陣頭大賽28日登場,今年藝陣大典更勝以往,不僅有傳承200多年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加持,總鋪師大四喜辦桌將超過400桌,且藝陣比拚創意獎也提高為100萬元,前所未見。

內門宋江陣從3/28到4/6一連10天,在內門南海紫竹寺舉行。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今(24)天宣告活動揭幕,今年創意包括首次有高中職生投入陣頭大賽、大四喜辦桌、羅漢迎佛祖及發放遶境完腳證書、藝陣光雕秀等。為鼓勵遊客體驗羅漢門特殊的遶境祈福,4月2至5日的4天遶境行腳旅行,每天節慶限定30人,送遶境潮T與觀音佛祖加持祝福的完腳證書。

揭幕活動由全台歷史悠久的由以水滸傳扮相宋江陣出場,陣頭耍刀舞槍,展現藝陣底蘊的真功夫。許立明並接下代表地方藝陣最高榮譽的「王者之璽」。許立明表示,內門宋江陣已通過地方及中央認證,成為國家文化資產,躍升為國家民俗慶典。

觀光局特別宣傳陣頭比賽有百萬元獎金,是要鼓勵更多學子和團體參與陣頭比賽,用創意傳承民俗活動的精髓。除此,今年首度舉辦「宋江很操」全民功夫操大賽,要將藝陣精神推廣至全民運動,顛覆眾人想像。

內門被喻為總舖師的故鄉,總鋪師李宗松說,內門區全盛時期有150組的總鋪師,各個都是道地台灣料理的高手,擅長肉羹、大封滷肉、米糕等,配合藝陣比拚今年推出史上最堅強的大四喜總鋪師團隊,由老師傅與新生代總鋪師聯合掌鼎,運用內門的在地食材,推出具有在地特色的料理。

總鋪師大四喜辦桌。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