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昨天凌晨逝世,總統馬英九今(24)天赴新加坡弔唁,但並非以國家元首名義,而是以與李的「私人交情」為由前往致哀。由於台灣與新加坡並無邦交,再加上新加坡的政治立場一向較為親中,這次馬的出訪,行事低調不難想像,但總統府到馬英九於下午4點多抵星之後,仍不願對外證實與說明,讓外界諷刺,把台灣搞的像新加坡的情婦一樣,十分可悲。

雖然總統府、行政院都強調,新加坡與台灣的關係深厚,是相當好的朋友,但事實上,台、星關係似乎僅在前總統蔣經國執政時最為緊密,在未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下,李光耀訪台數次,甚至在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時,李光耀更帶領內閣閣員親自來台參加葬禮,雙方關係可見一斑。

不過,台、星關係每況愈下,在2004年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私人名義訪台,與前總統陳水扁會面後,造成中國極度不滿,新加坡後續則表明支持「一中」政策,反對台獨,與台灣漸行漸遠,而且從過去的案例來看,新加坡官方也十分排斥台灣媒體透露台、星雙方有軍事交流,甚至曾向我國抗議,在新加坡與中國建交、與我國無邦交的情況下,這種演變也算正常。

只是,這次馬英九以「老朋友」的身份赴新加坡,在雙方無邦交關係下需要低調,雖然可以理解,但總統府始終無人願對此事進行說明,府內相關人士的電話也一概不接,反而是國防部先證實,國軍相關部隊均已依標準作業程序完成維安任務,會有軍機進行掩護工作,這難道可以說是「私人行程」?而國家元首究竟在不在國內、去了哪個國家,難道國家人民沒有知的權利?

同時,在外交的壓力下,馬無法如其他國家元首一般,參與新加坡官方於29日舉辦的李光耀國喪典禮,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也只能前往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表示哀悼,行政院長毛治國因為在野立委的猛烈批評,也僅回應,我方必須尊重新加坡對我國的要求,但究竟政府要不要出面公開說明、誰陪同馬赴星弔唁、是馬主動提出要去,還是新加坡邀請馬?都是三緘其口,不免讓人感到悲哀,台灣地位即弱小又卑微。

雖然毛治國強調,新加坡接待馬英九絕對是以元首規格,但台灣元首赴國外弔唁,不能光明正大說明,只能如小三般悄悄出現、默默消失,只期盼政府別像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一樣,稱馬英九「可能是全球第1個前往弔唁的總統」,那就實在太阿Q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