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歐盟委員會設立的消費者預警系統中,去年(2014年)一整年共紀錄了2435次危險商品的通報,比2013年上升了3%,其中,被通報為「不安全產品」中,有64%產品來自中國,當中也包括來自香港的產品。

在2014年透過歐盟的「快速通報系統」(RAPEX)通報歐盟的不安全產品中,以玩具的比例最高,佔28%,其次為服裝(23%)、電子產品(9%)和機車(8%),而「中國製造」在所有不安全產品中就佔了64%,「中國製」的黑心商品安全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歐盟委員會消費者事務負責人表示茹霍瓦(Vera Jourova)表示:「有那麼多有害產品從中國進入歐洲市場,令人相當驚訝。」她表示,事務委員已經和中國展開緊密合作,希望促進從中國出口的產品能符合歐盟標準。

據了解,這些來自中國的黑心商品問題重重,包括:玩具中含有可能被幼兒吞食造成窒息的「軟塑料」,或是皮鞋、皮件含有可能對皮膚造成損害的「六價鉻」,以及其他含有重金屬元素的珠寶飾品等。

目前,共有31個國家參與歐盟的RAPEX系統,並在2014年針對通報的產品採取了2755項後續行動,包括停止銷售、回收或禁止進口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