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23日於柏林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齊普拉斯在會談中,提出了包括稅務改革在內的開源節流計畫,希望能夠打動梅克爾,讓歐元區提供希臘新一波2400億歐元(約台幣8.2兆)的紓困資金,但梅克爾並未明確表態。

新任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挾著希臘選民擺脫緊縮措施的期望就任,也讓歐元區各國高度關注他如何解決希臘債務問題,以及是否續留歐元區。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區態度明確,要求希臘落實更嚴格的樽節計畫,並改革財政措施,才能獲得更多的救助資金。但齊普拉斯認為,是梅克爾對於希臘的經濟狀況採取嚴苛措施,才導致希臘面臨困境,他形容,這是「人道主義危機」。

23日,齊普拉斯主動前往柏林會晤梅克爾,這場會談火藥味濃厚,因為在會晤前,齊普拉斯就已公開宣稱「沒有歐盟的協助,希臘無力償還債務」。甚至投書金融時報(FT),警告梅克爾「不要讓現金流動小問題,以及某種『制度慣性』變成希臘和歐洲的一個大問題」,德國媒體更以「對決」來形容兩人會面。

但雙方會面後,在救助計畫的履行上仍未達成共識,儘管齊普拉斯提出了稅務改革在內的希臘政府開源節流計畫,但梅克爾僅表示,「德國只是歐元區19個會員國之一,因此不能決定希臘的改革計畫是否恰當。」對於希臘要求的救助計畫,態度依舊四兩撥千金。

除了會見梅克爾外,齊普拉斯還將在訪問德國的第2天,前往參觀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由於先前希臘政界曾提到,對德國索取的「二次大戰精神賠償」,可當成與歐元區協商紓困案的條件之一,這項行程的意義,也令外界感到好奇。

但齊普拉斯否認將二戰索賠和希臘債務危機扯在一起,他僅表示:「這是道義,不是金錢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