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蓋公共住宅,打算將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部分建物拆解、移動,引發文資保存者不滿。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24)日上午坦言,曾表達是不是有機會做公宅,但是昨天和專家學者討論後,決定「不用參一腳」;至於古蹟維護費用,市府要將9.15%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地,折算約32億元代金,挹注給台酒的管理基金會。

建國啤酒廠在1920年設立,占地15737坪為工業區;據報導指出,台灣菸酒公司向北市府提出都市計畫變更,若變更後,將有68.66%的土地做為特定專業區,讓台酒公司設立企業總部、10.92%做資訊產業區、9.71%做啤酒倉庫公園、5.39%設計為廣場停車場、另外5.31%為道路用地。

林欽榮在上午的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北市府原可取得40.5%的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地,包括資訊產業區、啤酒倉庫公園、廣場停車場、道路用地和部分市定古蹟區域,但不需要回饋給市府這麼多地,因此,將9.15%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地,折算約32億元,挹注給台酒的管理基金會。

林欽榮會後受訪時表示,當時文化單位指定古蹟是很好的想法,而原本將古蹟切給市府,不過文化局表示沒有能力接管,因此他才要想新的出路活化古蹟;若經過挹注給台酒管理基金會,未來除了古蹟有人養,啤酒製成設施也可以維持在台北市內,繼續生產啤酒,成為台北的品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