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下令拆除校園中的蔣介石銅像,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24)日也召開記者會附議賴的想法。他認為,蔣介石銅像應全面回收送至慈湖;至於印有蔣介石的銅幣、紙鈔,姚文智說,可以換成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鄭南榕,甚至是販售10元便當助弱勢的莊朱玉女阿嬤也可以考慮。

台南市府上週末全面撤離校園蔣中正銅像,將8所國中、6所國小內的14座蔣介石銅像,一口氣全部拆除,並漏夜送往桃園大溪存放。此舉獲得不少民眾支持,但國民黨則認為,賴清德不應自行拆除,而該由學校自己決定。

對此,姚文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出示印有蔣介石裁示文墨的判決書手板,強調蔣在白色恐怖時期留有許多他判處民眾死刑的文字,內文還寫道,「一隻御筆判生判死,這就是獨裁者」。他認為,獨裁者的銅像、錢幣等不收回,就是台灣恥辱的印記。

因此,姚文智支持,賴清德清除校園銅像的做法是消除印記的開頭,台北市也可將最大的蔣介石銅像搬到桃園慈湖,「懷念蔣中正的人就去慈湖,我們沒有要把他丟到海裡」。至於搬走至於搬走蔣介石後的中正紀念堂,他認為,可以轉型成故宮分館,展示翠玉白菜或肉形石,解決故宮人潮擁擠的情況。

另外,姚文智也建議將印有蔣介石人像的1元、5元、10元硬幣及200元紙鈔應回收重製,可以改放協助社會理解台灣民主歷史或感念某人功績的人像,例如陳澄波、鄭南榕,或是近日逝世的、販售10元便當幫助弱勢的莊朱玉女阿嬤都可考慮。

根據央行資料,截至2月底,1元硬幣共發行66億5448萬多枚、5元硬幣共發行16億5144萬多煤、10元硬幣印有蔣介石頭像的有27億8474萬多枚,合計共有111億枚; 200元紙鈔則發行了1979萬多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