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今(24)日再推出2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分別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與前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參選台北市松山信義與文山區立委選舉;對上的則是國民黨現任立委費鴻泰與賴士葆。至於先前黨召集人范雲排斥與民進黨在區域立委整合談話,黨秘書長嚴婉玲今天則改口說,如果民進黨在區域立委選區有推出候選人,且理念相同,他們願意跟民進黨進行協調。

參選松山、信義區立委的呂欣潔表示,她19歲開始投身同志運動,至今已經13個年頭;參選前,有人告訴她要降低同志身份,但她相信台灣已經準備好接受一位同志立委。她還提到,自己也是個家庭照顧者。她妹妹是個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前年過世,她的母親為了照顧妹妹,放棄職業生涯,成為24小時不休息的特別護士。呂欣潔表示,她投身政治,希望健全國家的長照體制,改善特殊教育系統。

而參選文山區立委的苗博雅則表示,她從小在極深藍選區長大,這次要挑戰的是國民黨大黨鞭。為什麼這麼年輕宣布參選?「因為我的國家已經沒有時間等我變老了」。

而出席力挺苗博雅的律師顧立雄則表示,上次他台北市長初選時,苗都在旁邊說風涼話,要他「努力一點」,現在換她要參加選舉了。顧立雄說,他肯定社民黨所揭諸的社會福利國家路線,並也相信第三勢力一定有他的空間。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上次參選記者會時曾表示,社民黨不會跟民進黨、國民黨2個主要政黨整合。對此,媒體詢問呂欣潔、苗博雅的態度時,2人都認為「抱著最大誠意」看有沒有合作空間。

而顧立雄則自嘲,「還好我不是民進黨主席」,但他以民進黨員身認為,民進黨沒有道理不推人選。如果大家有共識的話,可以來做個「類初選」的競選機制,大家比一比。

而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則表示,他們將先跟綠黨合作,以此模式與其他政黨整合,如果民進黨在該選區有推出候選人,他們都願意進行溝通。但情勢還沒明朗前,現在沒有辦法談,但不代表以後都不會談。若民進黨有確定的人選出來,社民黨都願意進行溝通。在理念相同的情況下,有機會協調,也希望可以協調。

此外,社民黨也宣布將展開百場客廳會活動。呂欣潔指出,只要5個人成行,就可以預約,參選人將親至到家或附近談話場所說明社民黨的理念。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24日希望台灣也能出現一位同志立委。圖:林朝億/攝   

前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24日認為年輕人要出來參選。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