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4)日上午表示,台北市「聯合採購發包中心」將在4月1日起正式掛牌成立,未來將以工務局為幕僚,辦理5百萬以上政府採購發包,提供專業重點審查以及採購諮詢服務,讓開標、決標程序更為公開、透明,節省公帑、杜絕弊端;不過,發包中心的主任卻是在新生高弊案中遭起訴、目前仍在審理中的前工務局長黃錫薰。

北市府指出,成立發包中心的目的,在於落實公開透明、開放政府的理念,強化採購員輪調學習,確保採購效能與品質,以達到興利除弊的效果。至於發包中心的任務編組,以工務局為幕僚,辦理5百萬以上政府採購發包,佔市府總採購預算的90%。

工務局表示,未來聯合採購發包中心將分工程組、財物勞務組與行政組,人員包含1位主任、1位副主任、2位組長,另有55位承辦人員;將分3階段實施,第1階段優先成立工程組,由工務局、捷運局、都發局、交通局等單位提供具採購經驗之承辦人員6人,先行代辦非工程機關5百萬元以上的工程採購;等到北市府智慧型大樓之相關軟硬體建置完成後,全員全數進駐。

另外,後續第2、3階段逐步擴大業務範疇,第2階段將辦理非工程機關500萬以上勞務、財物採購,第3階段代辦全市各機關學校500萬以上採購,預計8、9月全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