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政府上週六強硬拆除存在校園中的蔣介石銅像,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今(23)日批評,台南市府的作法並不恰當,既違背公民參與、審議民主的理念,也有可能製造新的社會對立。他認為,應該讓透過各校園內的廣泛討論,由各校自主決定銅像的存廢問題。

為落實轉型正義,台南市長賴清德上週六採取強硬手段,將8所國中、6所國小內的14座蔣介石銅像,一口氣全部拆除,並漏夜送往桃園大溪存放。

對此,楊偉中今天批評,台南市政府秘而不宣、以行政強力的方式拆除銅像的作法並不恰當,應該透過各校園內的廣泛討論,由各校自主決定銅像的存廢問題。

楊偉中表示,關於蔣中正的歷史功過,台灣社會內部確實存在爭議與分歧,政治領袖銅像是否適宜存在校園內,也值得廣泛討論,但這涉及歷史記憶與意識形態分歧的議題,應該以更細緻的方式審慎處理,而非由上而下,只憑市長的意識形態就強制拆除。

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既違背公民參與、審議民主的理念,也有可能製造新的社會對立,對於轉型正義的落實,以及歷史真相的還原澄清,並無助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