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以保險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的條件標售國寶與幸福2家人壽公司,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今(23)日指出,這是繼2012年接管國華人壽賠付標售883億元後,再度標售國寶及幸福2家人壽;光是這3年來,保險公司的虧損由全民買單善後的金額近1200億元,政府對於保險業的監督管理明顯怠忽職守,現行監理、接管與清算的機制應該要全盤檢討。

鄭運鵬表示,針對此標售案,立法院在去年10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時,通過民進黨黨團的提案,決議凍結金管會和保險局的相關預算,要求政府立即著手改善,強化保險業的監理。

鄭運鵬強調,政府必須要建立一套更完善的機制,不能總是以全民買單的方式,為連年虧損的保險公司善後,這樣只是鼓勵企業經營者更為投機且不負責任,甚至涉違法淘空,變相把損失轉嫁給全民承擔。

鄭運鵬表示,當年美國政府雖在金融海嘯發生時也接管AIG,主要是因為AIG是美國最大的保險公司,為了維持金融秩序的穩定,避免發生系統性危機,故必須予以紓困,此與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的經營不善與人謀不臧,不可同日而語。

鄭運鵬強調,政府不能只用國庫認賠的方式解決問題金融機構,而是應該要全盤檢討現行監理、接管與清算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