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東區近日新開一家高價親子餐廳Diamond Café,遭網友爆料菜單中標有「外籍幫傭餐」,且餐點價位明顯低於其他餐點,引發外界質疑「歧視」。業者今(23)天下午發表聲明,除了向外界道歉外,也承諾將重製菜單。

有網友上傳Diamond Café的菜單照片,上面的燉飯價格位於360至460元之間,兒童餐位於299至360元之間,最下方還提供一道「外籍幫傭餐」,價格為199元。照片一出,引來大批網友痛批是種族歧視、階級歧視。

爭議一出,業者趕緊關閉臉書專頁,今天下午也發出聲明回應,指對於菜單上「用詞語和編排的不妥」,要特別向受到冒犯的人致上歉意,同時也要為對社會做出不良示範表示悔意與歉意。

業者強調,他也有至親與好友在國外打拼,深切理解出外國人在異鄉的處境,在工作之餘,無論是飲食習慣、文化風俗,都需諸多精神調適,甚至受到排除與歧視,備受思鄉之苦。對於自身沒有將這份理解用於經營,他感到遺憾並將深切反省。

業者也做出3點承諾,包括:仍將保留不含豬肉、豬油的特製餐點,以符合不同文化風格的用餐習慣;所有菜單將即刻回收,諮詢各方人士意見重新編輯;將擇日舉辦飲食文化交流節,現場提供各式飲食文化習慣與宗教背景餐飲,歡迎各國人士來店免費品嘗,並體驗不同文化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