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與華南雲雨區影響,中央氣象局今(23)日上午發布大雨特報,北部地區總算盼到久違的甘霖。但直到中午,因雨量未集中在集水區,因此,石門水庫蓄水率差點滑至20%以下。不過,根據下午3點的水情資訊顯示,大壩水位為217.21公尺,比上午增加4公分,水庫蓄水量也保持在20.07%。

中央氣象局指出,這2天因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同時,北部地區、東北部地區及馬祖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從今天凌晨起,北部地區就持續降雨中,讓外界期盼這波難得的雨勢,能解決台灣的旱象

不過,直到中午左右,這波大雨多數降至平地、沿海,未能有效的降落在集水區內,導致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滑,來到217.17公尺,有效蓄水容量也下滑至20.02%,即將跌破2成。

為把握這波含水量豐沛的鋒面,經濟部水利署利用這波鋒面接近的機會,在桃竹苗地區5個水庫同步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盼增加10%至15%降雨。

幸運的是,因雨量變大,石門水庫集水區確實下起大雨,而根據水利署即時水情資料,今天下午3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為217.21公尺,比上午10點回升4公分,有效蓄水量為4038.43萬立方公尺,佔水庫有效蓄水容量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