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違反公安的226戶違建專案,台北市政府昨天表示,經過建管處查核,226戶已全數改善完畢,解除列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上午表示,相較於過去不分青紅皂白就拆,這次有跨局處協助,所以這次專案是比較圓滿的結束。

柯文哲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底他剛上任時,南港發生違建火災造成市民喪生的意外事件,引起市民對於居住安全的疑懼,他隨即在當週的市政會議上指示,3個月內拆除全市226戶危及公共安全的頂樓違建。

柯文哲說,過去3個月中,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社會局考量到違建中有許多弱勢租戶,提出了中繼國宅和租金補貼等安置計畫;民政局協同基層里幹事逐戶訪查,了解違建戶的困難;都發局實地勘查檢核、輔導屋主,確保違建戶落實改善。在市府同仁的努力下,226戶都配合市府政策,在3/22強制拆除日前,自行改善完成,讓專案圓滿達成。

柯文哲表示,過去政府施政困難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人民不相信政府會嚴格執行法律。因此,必須開始一個重大政治工程,即「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這次226專案會成功,關鍵就是市府的態度堅決,屋主觀望到最後,看到沒有機會例外,就自己乖乖拆了。當然北市府事先準備也充分,各局處的兵棋推演相當完整,該做的準備工作也都做了,即使要拆,北市府也會按照SOP上陣。

柯文哲上午出席捷運聲音地景成果示範活動記者會後受訪時指出,相對於以前不分青紅皂白的拆違建,這次有跨局處協助,所以226專案沒動用到市府拆除大隊,而且這次有要求放上改善前、後的照片在網路,以昭公信,所以這次專案算是比較圓滿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