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今(23)日辭世,享壽91歲,中華民國政府對此噩耗深表哀痛與惋惜。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分別致函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及總理李顯龍,表達誠摯哀悼與慰問之意。

總統府指出,李光耀自新加坡於1965年建國以來,一直與我國維持深厚關係,是中華民國堅實的友人,在促進兩國關係發展方面扮演關鍵的領導角色。李光耀曾多次訪問台灣,與我國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的友誼,以及對於發展與我國關係的諸多睿智看法,奠定了兩國長久以來交往的基礎,進而厚植了兩國人民在政、經、文化等各方面的緊密夥伴關係。新加坡與我國得以簽署經濟夥伴協定(ASTEP),即為此一深厚關係的見證。

同時,李光耀在致力促進兩岸交流方面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更是促成1993年4月第一次「辜汪會談」在新加坡召開的重要推手。「辜汪會談」開啟兩岸日後持續和平對話與穩定交流,李光耀居功厥偉。

總統府說,李光耀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更是一位深具遠見的世界級領袖。新加坡在他的帶領下,僅50年便發展成為亞洲重要的經貿樞紐,經濟實力傲人。李光耀生平樸實無華,律己甚嚴,為新加坡樹立良好典範。星國如今擁有舉世欽羨的廉能政府,是許多國家競相學習的對象,李光耀之卓越領導功不可沒,而他的辭世,新加坡舉國哀悼,無不感念其高尚之風範與卓越之貢獻,國際社會因此失去一名智者,我國更失去了一位摯友。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將永遠感念李光耀在促進新加坡與我國關係及兩岸和平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