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台北捷運系統初期路網完成以及機場捷運線將於今年底通車,台北市府有意拆掉國光客運台北西站,基隆通勤族將改到南港轉乘,引發爭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天表示,「不是所有起始站都要集中在台北火車站」,屆時會有整體規劃。

北市府基於重新架構國道客運服務系統,重整業者車輛調度需求,以節省乘客時間及降低核心商業區交通量,規劃檢討早期集中於台北車站應予分散服務的需求,例如過去北市於市府轉運站及圓山站等作法就是如此,而且都已經達到很好的效果。

市府表示,目前台北西站往基隆的有3線國道客運,初步規劃1813及1815兩線仍可於台北車站鄰近的捷運站點搭車,乘客下車後轉乘仍屬便利,僅1814線、往羅東及南方澳3線(每日約12班次)調整至南港轉運站,對乘客影響有限,未來新闢往基隆及東部路線可以利用南港轉運站,減少於市區繞行的時間,並可快速轉乘高鐵、台鐵、捷運及市區公車等;台北西站內中長途14線(每日約328班次)則調整至台北轉運站,原台北轉運站內往新竹5線(每日約393班次)與台北西站內往中壢、桃園及楊梅等3線則調整至台北車站週邊捷運站搭乘;往機場及林口之4線,因可搭乘機場捷運,則調整至台北車站特定區外捷運站停靠。

市府指出,公共運輸優先是政府的一貫政策,台北西站即現在的交6客運站也必需配合轉型,市府會善用南港轉運站、圓山轉運站及捷運站資源,提供搭乘國道客運路線民眾更便捷快速的運輸服務。未來1年2個月時間,北市府也會協調各政府部門及客運業者,讓北市資源做更好發揮。

而柯文哲今天被媒體問到台北西站擬拆除,讓通勤基隆族到南港轉車,會否讓基隆人感到自己像「次等公民」?柯文哲回應,以前的邏輯是全部在台北火車站當集散地,但現在捷運路網已經完成,就可以把起站、終站移到捷運的節點,這是一個整體規劃,不要只看一點,到時候會有整體規劃。

柯文哲強調,專業問題還是要靠專業解決,整個台北市交通路網重新建構還需要時間,大概要花1年,以前還沒有捷運時,1/3的公車都到台北火車站,現在捷運路網完成,就不需要這樣。柯還舉自己兒子到新竹清大上課為例,也都是到大橋頭搭車,從東門站搭捷運到大橋頭,上車到清大,1個半小時內就從家裡到宿舍了,所以,並不是所有起始站都要集中在台北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