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治案會報上,因內湖區疑似發生「山老鼠」盜木一案而要求拔除內湖警分局長張夢麟,但昨晚又緊急喊停。對此,柯文哲今(21)日表示,北市警局長邱豐光建議他別先判後審,他也坦承自己是被其他案件氣瘋了,山老鼠案是「掃到颱風尾」,所以決定等檢察官調查出結果再處理。

針對內湖警分局長張夢麟的人事案,柯文哲表示,因為警政署的意見,包括邱豐光認為像內湖區公所的圖利案是罪證確鑿,檢察官也去搜索了,所以處分是有道理,但此事對內湖警分局來講是不公平的,會有先判後審的問題,所以邱說等檢方調查到一個段落再處理,「我也覺得合理,所以就暫停」。

對於昨天先震怒拔官再緊急停止,柯文哲說,他昨晚已經在反省了,論語裡面說,不遷怒,不貳過,但他不遷怒做得太差。他指出,因昨天早上報告3個案例,第1個是貴子坑鄉村俱樂部,該案拆違件已拆12次,還有6次排著要拆,「那個我開始火大了,拆了12次拆到最後有游泳池,有高爾夫球場、有餐廳、有旅社,拆12次愈拆愈大,火氣就上來了」。

他說明,昨天第2案講內湖區公所,該案沒申請沒審核,區公所就用修路名目去新開一條路,也沒驗,錢就給廠商,「我那時就已經快腦充血了,然後第3案就掃到颱風尾」。

柯文哲說,他想到前總統李登輝說的要謙卑、忍耐、冷靜,他冷靜的功夫還是太差了,所以還是等檢察官偵查到一個段落再來處理。他也坦承,自己是前面氣瘋了,想說漂流木怎麼會從台東漂到內湖,「我修養太差了」。不過,他又質疑,整個台北,很多不應該發生的事情,「那個漂流木怎麼會從台東漂到內湖?怎麼都兜不攏,但確實不應先判後審」。

至於記者詢問會不會向局長道歉?柯文哲大嘆一口氣,並停頓了一會,才回應「好問題,我是覺得我氣瘋掉,我每天跟人家道歉,道歉到我覺得怪怪的,我想就等檢察官調查結果再處理」。

而針對此案,柯文哲說,調查結果出來後,依法行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